close


我可愛的大姪子吵著要去坐坐火車!
於是餅媽便答應星期六要帶餅姪子去坐火車~
餅姪子很開心的炫耀著!
於是我問了一下餅媽要帶他去哪裡!?
餅媽:帶他從沙鹿坐到清水呀!
大餅:蝦米!?沙鹿到清水!?
餅媽:黑呀黑呀~到清水再叫你爸來載!
我的老天爺呀~沙鹿到清水暫離超近的~
屁股都還沒坐熱~就得下車了~
他的第一次火車之旅就要獻給了距離短短的三分鐘的清水站~
不經替餅姪子感到可憐呀~
於是我這個雞婆的姑姑~雞婆的攬下了這個責任!
於是利用了早上有限的時間(趕九點半上班呢!)
擬定了大甲鎮瀾宮半日的半日遊!
(看倌們一定想也沒比清水好到哪去吧!
但至少來回可以做個半小時多的火車呀!)
ㄧ早帶著沒睡飽的餅姪子搭著七點多的電聯車到大甲~
悠閒的吃著早餐,滿足了五臟六腑~
到一早人就很多的鎮瀾宮拜拜!!
時間少的不夠用~拜完拜就差不多要步行到車站坐九點的復興號!
眼看時間就快來不急了餅姪子竟然還吵著要去7-11~
該死!拗不過他的後果就是~抱著他衝向火車站!!!
累死我這很久沒運動的老骨頭呀~~
好在火車誤點了一些!!
等車的時候餅姪子指著鐵軌上的石頭問~
為什麼要鋪石頭在上面!?
唉呀~餅姑姑憑著一點點印象卻又怕誤人子弟小心的回答"吸熱"!
還好還好~回家查了一下知識家~算是答對ㄧ半了!
雖然過程小趕小累~但很開心呢!
不僅餅姪子滿足~
我也藉由著次坐電聯車的機會
懷念了一下讀書時代通勤的有趣時光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為什麼鐵軌底下要鋪石頭呢?

鐵軌架設在泥土上,因為鐵軌與火車車輪的接觸面積小,
但是火車非常重,因此鐵軌所承受的壓力相當地大(壓力=重量 ÷ 接觸面積)
因此,鐵軌下面必須鋪設枕木及石頭,以分散火車的重量,
防止鐵軌因壓力太大而下陷到泥土裡。
而為什麼鐵軌底下要鋪石頭呢?
是因為鐵軌和枕木必須長期承受火車的重量,
而碎石頭的一個任務就擔任著防止鐵軌下陷的緩衝工作。
另外火車高速通過鐵軌,會產生噪音和高熱,
而碎石頭的另外兩個重要工作就是吸收噪音和吸熱。
大家如果注意,會發現鐵軌間鋪的石頭都是鑿碎的,
形狀非常不規則,這樣的石頭容易碎裂,
如此一來,就可以因為石頭的碎裂而吸收掉火車通過時所產生的高熱;
如果鋪的是圓潤光滑的石頭,因為不容易碎裂,吸熱的效果就不好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y0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